核能發電

核能是核燃料發生核反應後釋放出來的能量,而和反應有核融合、核分裂兩種。目前全世界的核能發電廠主要是選用鈾-235來進行核分裂產生熱能,並由熱能產生的蒸氣推動發電機產生電能(核能->熱能->動能->電能)。

核能發電雖然有不會產生廢氣、碳排放且可長時間運作的優點,但核能發電也有核安問題和核廢料的缺點。

核融合:又稱融合反應,將兩個質量較輕的原子核融合成一個較重的原子核和一個極輕的原子核,過程中有一部分質量被消耗轉變成巨大的能量,理論上核融合放出的能量會比核分裂大。

核分裂:由較重的核原子經過中子撞擊,分裂成兩個較輕的原子,同時釋放出數個中子,並且以伽馬射線的方式釋放光子。釋放出的中子再去撞擊其它的重核原子,從而形成連鎖反應而自發分裂。原子核分裂時除放出中子還會放出熱,核能發就是藉由放出的熱來發電。

能源應用

在能源應用中,最重要的就是利用能源進行發電。發電機利用能源的特性......


繼續閱讀

火力發電

火力發電的原理是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熱能,接著熱能將鍋爐內的水變成蒸氣......


繼續閱讀

水力發電

水循環使水位改變,而水從高往低處流,帶動了水輪機運轉並轉換成機械能......


繼續閱讀

風力發電

風帶動了風力機運轉,(因風轉動扇葉速度太慢而)透過齒輪箱增速,轉換成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