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

風帶動了風力機運轉,(因風轉動扇葉速度太慢而)透過齒輪箱增速,轉換成機械能,再透過發電機轉換為電能。

台灣的電力來源中,風力約佔0.78%。而風力發電廠又細分為陸域與離岸發電。前者需要屏障少的開闊風場(如西部沿海、澎湖),有「巨大噪音」的致命缺陷,故近年改為建造離岸發電廠。離岸發電有「無地形阻礙、風力充足、風向穩定、供電穩定、噪音對人影響小」等優點,雖然海中架設不易,但政府仍積極興建。

台灣的風力發電廠有:台灣首座離岸風力發電廠-海洋竹南發電廠、位於(澎湖)陸域的中屯風力發電廠等。此外,因為台灣海峽有東北季風吹拂,因此苗栗與彰化外海也陸續興建離岸風力發電廠。

能源應用

在能源應用中,最重要的就是利用能源進行發電。發電機利用能源的特性......


繼續閱讀

火力發電

火力發電的原理是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熱能,接著熱能將鍋爐內的水變成蒸氣......


繼續閱讀

核能發電

核能是核燃料發生核反應後釋放出來的能量,而和反應有核融合、核分裂兩......


繼續閱讀

水力發電

水循環使水位改變,而水從高往低處流,帶動了水輪機運轉並轉換成機械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