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實驗室

適性化數位學習實驗室

本研究室偏好探討行動化、悅趣化、適性化、社群或同儕影響等面向之數位學習,例如:為了提升學生高層次思考,本研究室使用概念構圖、同儕互評等策略到系統平台中,亦曾進一步結合眼動儀探討與分析學生同儕互評的過程,另外也曾探討學生使用IRS APP進行課程討論的學習行為。

這幾年來本研究室帶領學生團隊所ㄧ步ㄧ步累積的歷程,包括:(1)建置遊戲式學習系統輔助學生學習電腦網路、排序等主題;(2)將擴增實境用在國小英語學習;(3)將擴增實境用在木工廠實境學習(輔助學生動手實作成品:木椅,有標準作品);(4)結合專家系統知識工程方法與擴增實境建立適性化推薦學習系統;(5)將混合實境用在本系金工廠實境學習(輔助學生動手實作成品:手機架、筆筒⋯⋯,無限制標準作品);(6)用本系3D列印、雷切機器製作運算思維教具+教具擴增實境系統。過程中,不再強調老本行「行動學習」,因為,已經是自然而然使用行動載具APP或是AR/MR,重要的是策略和方法,探討個別差異。未來加入資料科學分析方式,將更有利於適性化學習的發展。

木工的部分感謝鶯歌商工木工老師李主任對過程的協助;金工的部分感謝本系退休教師朱益賢教授在教案過程給予學生的協助:其他學習內容是指導教授本科相關知識領域。後面還有數個階段規劃,歡迎對的學生加入,藉由指導教授的引導,完成研究。

活動照片